《追风筝的人》的读后感
每当风筝起飞之际,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请勇敢的追,为人也为己。——题记
读完良久,迟迟不肯放下书本。那个兔唇的哈桑,那个追风筝的人,那个性情纯良的哈拉扎人,战争、逃避、救赎始终在我脑海萦绕......阿塞夫、索拉博、拉辛汗,在这一个个拗口晦涩的名字背后,有关亲情、苦难、人性的弱点的故事在阿富汗的土地上发生着。
时间很贪婪——有时候他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读完时隔几个星期,书中一些细节已经变得模糊,但读完后的怅然若失的那份感动久久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一切似乎都笼罩在一片浓重的阴霾中……
开篇这样写道: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骗人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我被这精彩的开篇所吸引,顺着作者卡勒德·胡赛尼抒写的轨迹往下读,我一直在思考,《追风筝的人》给我留下的究竟是哪一种复杂的情绪,感动亦或者是悲凉?我像是书中主人公阿米尔本人,跑入书中,走进角色,细细的感受这一路回肠荡气。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一条终结轮回的路。”我听见拉辛汗电话那头严肃而又认真的向我告白,1975年的事情在我脑海里又慢慢回荡。“当你说谎,你偷走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没有比盗窃更十恶不赦的事了”。故事从儿时的回忆展开,12岁的阿富汗少爷阿米尔和哈拉扎人哈桑情同手足,吃同一个仆人的乳汁长大。哈桑生性正直纯良,忠诚勇敢,处处守护着少爷阿米尔,在阿米尔受到阿塞夫欺负时,哈桑便挺身而出。“同一个胸脯喂大的人就是兄弟,这种亲情连时间也无法拆散”,他们一同玩耍,一起爬山,直到有一天——
每年冬天,在阿富汗有个古老的风俗,即斗风筝比赛。按照惯例,放飞自己手中的风筝,割断对手的风筝线,而对手掉落的风筝,归追逐到它的人所有。哈桑是出色的风筝追逐者,在一次斗风筝比赛中,阿米尔为赢得爸爸的尊重而勇夺冠军,而哈桑则跑去追逐掉落的风筝。哈桑为了捍卫少爷的愿望,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遭到阿塞夫及党羽的凌辱,承受了最难以启齿的暴行。躲在一旁观看的阿米尔心知肚明,因为他的懦弱不敢为哈桑挺身而出。
“他只是哈拉扎人”,阿米尔心里想到。我心疼哈桑的隐忍,痛恨阿米尔的懦弱,我仿佛也看到了哈桑在雪地奔跑,他举臂挥舞朝着少爷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出生起会说的第一句话是“爸爸”,哈桑出生起会说的第一句话却是“阿米尔”。阿米尔想着“像狗一样忠心的哈桑”,想着自己对哈桑的背叛,他多想哈桑责骂他,用石榴打他,他最怕“真诚的奉献”。而哈桑依然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依然守护着阿米尔。而阿米尔为减轻心理的折磨,他疏远哈桑,直到诬赖哈桑盗窃,他逼走了哈桑......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使得阿富汗满目疮痍,阿米尔和他父亲亡命出逃往美国,多年以后,阿米尔仍难放下对哈桑的愧疚,他决定前往阿富汗,前往那再次成为好人的路。归途后儿时的噩梦再度被揭开:哈桑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弟弟。故人已逝,山河飘零,沧海桑田,但哈桑的儿子还在,“当罪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救赎”,阿米尔发誓救出侄子索拉博。
当再次面对已成为塔利班份子的阿塞夫,虽然心中依然留有恐惧,但这一次阿米尔没有退却,他勇敢的站了出来,像当年哈桑保护自己那样保护索拉博。在救索拉博的过程中,我看到了阿米尔的勇敢、对内心的救赎,并走向了那成为好人的路——为你千千万万遍。故事的最后,当阿米尔的妻子接受索拉博的时候,当索拉博嘴角微微上扬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一只彩色的风筝划拨了阴雨天的黯淡——希望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一曲爱的赞歌。
书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道:“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难免犯错,而犯错后我们要正视它、纠正它、挽回它。胡塞尼的文笔好像一把锐利的军刀,将人性刻画的淋漓尽致,近乎残酷却又不失温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自己要追逐的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每当风筝起飞之际,勿忘初心,请勇敢的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