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的读后感
这几天终于看完了《追风筝的人》,这本书,不得不说,确实有股特别的震慑力。12岁的阿富汗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次风筝比赛中,哈桑为了誓死保来为少爷追到的蓝风筝不被抢走,却被可恶的阿塞夫对自己做出了悲惨不堪的事情。本来是为了帮少爷保住蓝风筝使其赢得老爷欢心,没想到阿米尔却因此自责不已并且痛苦不堪。阿米尔希望哈桑讨厌他打他使自己心里不那么愧疚,然而,哈桑始终抱着一颗完全不后悔不埋怨的心。这使得阿米尔更加自责痛苦,最终不愿意面对哈桑的他,不得不逼走了哈桑,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决定啊!然而,命运所然,不久之后,哈桑也跟着他的父亲逃难到了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
然而,在此之后,哈桑留下了他的孩子,自己却死掉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心不由得悲恸。而在此之际,阿米尔也却惊然发现了一个惊天的秘密!原来,哈桑竟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这是多么的令人难以接受啊!然而,最终,他心中的那份自责以及责任驱使他冒生命危险——只为哈桑的儿子。
看完这本书后,我是完完全全被震撼到了!很少有本书能够令我这般。一开始的时候,哈桑对阿米尔说过的话"为你,千千万万遍。"这话是多么扣人心弦啊,潸然泪下。一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感觉阿米尔好自私好懦弱啊!比起哈桑,哈桑是那么的勇敢,至少他能为了保护阿米尔自己的危险都顾不上,那么的真诚,那么的淳朴。让人读了之后,不得不打从心底里心疼起哈桑。然而,细细读下去,其实,哈桑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呢?除了他本x的淳朴善良,还有便是他自身的奴x。而阿米尔,之所以这样,站在当时他自身的角度来讲,是一个小孩为了争得爸爸对他多一点的疼爱以及亲密而导致的,归根究底就是他对父亲的崇拜与尊敬超出了一切!因此,得到父亲的爱便是他的心愿。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牺牲了哈桑……故事的高 潮也就由此而引发,一切一切的悲伤的来源都在此处慢慢浮现。
而哈桑也知道,阿米尔看到了他被凌 辱而未伸出援手,但他还是选择一如既往对阿米尔奉献他自己。所以,当阿米尔栽赃哈桑,造成哈桑偷了他的财物的假象时,他捍卫了阿米尔的荣誉,对阿米尔的爸爸说,这是他干的。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被拉辛汗叫回来一起照料阿米尔的豪宅,但塔利班官员看中了这栋豪宅,并要哈桑搬出去,哈桑极力反对,结果他和妻子被塔利班枪杀。
从翻开这本书开始,一直就觉得故事中隐藏着让人透不过气的难过,整篇小说都是以一种压抑的感觉写的,可以看的出来"我"一直在为过去所干得事而后悔和难过,阿米尔对于哈桑的歉意也许不是我们能够体会的,但阿米尔却是一直煎受着折磨,确实,对于他一个在当时只有13岁的孩子来说,那样的事情他不会处理,他的想法就是不想再让自己受折磨,而这折磨的根源就是哈桑,和哈桑那为他而愚蠢的奉献精神,他觉得只要将哈桑赶走,永远不出现在他眼前,他就不用在受到良心的谴责了,但他,当时的他却不知道那错了,如果他没有在当时及时的承认错误,他真的会后悔,忏悔一辈子,这样的悔恨也许将陪着他一起走进坟墓,他将无法释怀。
文章中提到,在巴基斯坦时候,阿米尔求索拉博跟他一起去美国。索拉博一开始没答应,并说出了他的担忧:"要是你厌倦我怎么办?要是你妻子不喜欢我怎么办?"除了阿米尔,幼小的索拉博已没有其他亲人,这时,他作为一个孩子产生这样的担忧不难理解。
不过,在我看来,这更像是索拉博在替父亲说出他的心声。原来,哈桑之所以做炮灰,为了阿米尔的一个蓝风筝而被凌 辱,为了阿米尔的豪宅而和妻子一起被枪杀,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他担心阿米尔会厌倦自己,会不喜欢自己。这就很像一些家庭,那些最不受宠的孩子,反而常是最"孝顺"的孩子,他们在成年后为了得到父母的欢心会不惜付出一切代价,以至于严重忽略自己的配偶和孩子的幸福。绝大多数孩子学会说的第一个词汇是"妈妈",而哈桑说出的第一个词汇却是"阿米尔".这个细节的直观理解是,哈桑将阿米尔视为最亲近的人,象征x的理解则是,阿米尔是哈桑的"心理妈妈".
所有的孩子都渴望获得"心理妈妈"的爱,为了达到这一点,他们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哈桑不例外,阿米尔也不例外。阿米尔说出的第一个词汇是"爸爸",那么爸爸就是他的"心理妈妈",为了获得他的爱,阿米尔可以付出一切代价,并最终不惜将哈桑牺牲。
哈桑是阿米尔的爸爸和仆人阿里——其实她和阿米尔的爸爸也是自幼一起长大,也是情同手足的妻子偷 情而来的私生子,他无法公开承认哈桑是自己的儿子,这令他心怀歉疚。为了弥补这种歉疚,他的办法是用他的财富和力量慷慨补偿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对此,拉辛汗形容说:"当恶行导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获救。"
这本书里面,通过侧面反映出哈桑的无私、忠诚;爸爸的血x、仁爱;阿米尔的感恩,告诉了我们人x的珍贵和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