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的读后感
1978年的阿富汗喀布尔,繁华的集市、成群的羊群、嬉闹的儿童。。。。。。一只蓝风筝躺在天空上,贪婪地吮吸着鲜美的空气,一年一度的斗风筝比赛就要开始了,当地儿童流行的玩法是自己的风筝骤升急降用韧劲切断其他风筝的线,切断风筝多者为胜,这算得上是孩子们在这个存在着阶级的地方最公平的游戏了。
主人公阿米尔是阿富汗富商的儿子,独生子。但玩伴哈桑是不幸的,他的母亲在生下他几天后就跟着江湖艺人跑掉了,身为哈扎拉人,面对着种族歧视,哈桑忍受着好多,天生的兔唇,以及哈桑的父亲阿里,常被人叫成吃人的巴巴鲁,对于一切,他都逆来顺受。每天早上,他会为阿米尔准备早餐,一杯加了三块方糖的红茶,烤好的馕饼,涂着甜果酱,然后趁着少爷在用早餐时,一边熨衣服,一边和少爷交谈两句。哈桑的弹弓打得很好,总是可以解救阿米尔。
阿米尔12岁那年, 他和哈桑参加了阿富汗传统的斗风筝比赛。阿米尔将对手通通打败,然而要赢得最终的胜利,还必须追到最后被他割断的风筝。哈桑是当地最出色的追风筝高手,他替阿米尔去追。哈桑在路上拼命奔跑,要为阿米尔捡到切断的一只漂亮的风筝,阿米尔追随着他却没看到风筝掉落,怀疑地问哈桑:“你怎么知道风筝会落到这里呢?”哈桑淡定地回答:“我就是知道!我从没对你撒谎吧?”“我怎么知道?”阿米尔淡淡的说。哈桑回答:“如果有,我宁愿吃泥巴。” 阿米尔疑惑:“你真会那么做?” 哈桑坚定地说:“如果你要求,我会的。但是你真会让我这么做么?” 阿米尔笑了:“你疯了吗?你知道我不会的。” 哈桑说:“我知道!只要你要,我会付出所有去满足。那是因为我相信,你不会随便要求。”
阿米尔高兴时,会出钱带哈桑去看电影,两人最兴奋的就是和电影中自己的偶像一起说出一段电影台词。看完后两人勾肩搭背蹦蹦跳跳,梦想去伊朗与偶像不期而遇。阿米尔高兴时,在树上刻字,刻上自己也刻上哈桑的名字——“阿米尔和哈桑统治喀布尔的苏丹王”。阿米尔高兴时 会给不识字的哈桑念故事,念哈桑最喜欢的罗斯托马和苏赫拉布。阿米尔还会故意捣乱,让哈桑用弹弓射击正在睡觉的狗, 尽管不愿意,但哈桑还是照做。有一次,他俩出去玩,遇到了阿塞夫,一个身材高到面相彪悍的孩子,他仇视哈扎拉人,认为他们弄脏了阿富汗的血统,他要动手收拾阿米尔,因为阿米尔和哈桑做朋友,因为是阿米尔纵容了这些人还在他们家。哈桑举起弹弓,威胁阿塞夫放他们走,不然把它变成独眼龙。阿塞夫放弃了,他们逃掉了。
酷爱写作的阿米尔写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他的眼泪可以变成珍珠,于是他杀了自己的太太,因为这样他就可以一直哭,就能够变得富有。哈桑忍不住问道:“为什么一定要杀自己的太太?”阿米尔说:“因为他的每一滴眼泪都可以变成珍珠啊!” 哈桑就问:“那他为什么不去闻洋葱就好?”然后阿米尔沉默了。
尽管哈桑有着阿米尔没有的善良和想象力甚至幽默感,却一直都是阿米尔忠实的崇拜者。当阿米尔否定怀疑自己时 哈桑说:“我喜欢看你写的故事,一点儿也不蠢。”低姿态的并一定是弱者,而是更在乎的那个人。可是为了给阿米尔追到那只掉落的蓝风筝,哈桑被曾用弹弓吓退过的男孩欺辱了。阿米尔碰巧看到,却无法克服内心怯懦而丢下哈桑自己跑开了。。。。。。两人再也无法回到亲密无间的从前,阿米尔曾试图激怒哈桑,所以曾经一起做梦一起读书的柿子树下成了他想要激怒哈桑的战场,“还手啊!哈桑你这个懦夫!”阿米尔喊道。可哈桑捡起柿子 抹在自己脸上径直走开。于是阿米尔只好想办法诬陷哈桑偷了他的手表,借此激怒哈桑,以缓解心内的愧疚。当被阿米尔父亲问道时,哈桑没有反驳,直接承认是他偷的。此后,哈桑被父亲阿里带走,两个朋友再也没能见上一面。。。。。。
阿米尔的父亲一直认为阿米尔身上欠缺了某种东西,他认为一个不会挺身而出保护自己的男孩,长大后会变成什么都没法保护的男人, 可是他也知道小孩不是涂鸦书,没法总是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他永远都不会是第二个你。尽管如此,为了给阿米尔更安全的环境和更好的未来,在苏联入侵后,父亲抛弃在祖国富裕舒适的生活,带着阿米尔来到巴基斯坦然后辗转去了美国。父亲以在跳蚤市场做买卖为生 攒钱帮助阿米尔完成大学,他希望阿米尔从事医生职业,而阿米尔一直都热爱文学,最终父亲尊重了他的选择,帮助他娶到喜爱的女人然后有了自己的家庭,最后积劳成疾患癌症去世。其实我们很难理解父亲的矛盾性格,他能够在1979年苏联军人调戏侮辱同车妇女时,冒着吃枪子儿的危险挺身而出,却一生都无法承认自己与哈扎拉族仆人阿里的妻子私通生下了的另一个儿子哈桑。